课题组简介


    武汉理工大学纳米重点实验室主要从事纳米能源材料与器件领域的研究,包括新能源材料、新型催化材料、微纳器件等前沿方向。团队目前有教师13名,包括长江学者、杰青、国家领军人才、国家级高层次青年人才6人(次),省部级青年人才8人(次),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80余人。中科院院士赵东元教授作为课题组学术顾问,为课题组发展提供重要的指导和帮助。
  团队长期致力于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科学技术及应用研究,构筑了国际上第一个单根纳米线器件电子/离子输运原位表征的普适新模型,建立了调控电化学反应动力学的“麦-晏”场效应储能等电子/离子双连续输运理论,突破了储能材料与器件的批量化制备技术,并实现成果转化与应用。团队近年来主持/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基金委重大科研仪器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国际科技合作计划等国家级科研项目40余项。课题组目前发表SCI论文700余篇,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Nature 2篇,Nature及Cell子刊(17篇),合作发表Nature 1篇、Science 2篇、Nature、Science、Cell子刊5篇,ESI高被引论文103篇,ESI 0.1%热点论文21篇。获得国家发明授权专利160余项,其中28项专利与华为等31家企业进行产学研成果转化与应用,总金额24.38亿元。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9)、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023)、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018年)和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014、2021)。
  团队培养的50余名学生被推荐到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大学、牛津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阿贡国家实验室、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等著名高校或科研机构进行深造。10余名学生已在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单位如英国国家物理实验室、萨里大学、滑铁卢大学、厦门大学等任职,担任教授或助理教授。该团队已发展成为国内外纳米科学技术和新能源材料技术领域具有重要影响的科学研究、国际合作及人才培养中心。
  欢迎有志于从事新能源纳米材料与器件的有志之士加盟本课题组! 特别欢迎对纳米科研感兴趣、成绩好、英语基础扎实、积极主动性高、有志于继续国内或到国外深造的学生报考本课题组,也欢迎国内外专家学者的交流与合作!

组内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