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内动态

武汉理工大学「战疫科普高端论坛」第七期:创新向未来

    发布时间:2022-06-26 19:44:15    
...

5月29日,「战疫科普高端论坛」系列科普直播第七期在晚间8点再次与大家相见。本次论坛由武汉理工大学麦立强教授主持,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吴开明院士、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郭少军教授作为嘉宾,分别为广大观众献上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考察钢铁企业,强调“产品和技术是企业安身立命之本”“加强新材料新技术研发,开发生产更多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新产品,增强市场竞争力”。因而,高性能钢铁的发展和研究至关重要。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吴开明院士为我们带来了题为《漂浮式风电装备用钢铁材料》的报告,报告指出,高性能钢铁材料在国民经济中意义重大,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有着大量的需求,吴开明院士从其制造过程中所面临的各式各样的问题与挑战入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高性能钢铁材料的应用案例,其研究成果不仅让参会者收获了科研的新思路、新方法,更是投入于实际应用,为国家生产与发展添砖加瓦。吴开明院士更是鼓舞广大科研工作者:“创新改变世界,科技成就未来”,只有不断探索、不断创新,科技才能继续发展、社会才会向前进步。

图1 吴开明院士分享报告

随后,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郭少军教授与大家分享了以《面向碳中和的氢能循环关键材料与技术》为题的学术报告。能源问题一直是全世界共同面对的巨大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在75届联合国大会提出,力争CO2排放于2030年前达峰值,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在这一背景下,构建氢能社会成为重要发展方向。郭少军教授从何为碳中和开始,依次讲解了如何利用氢能、从哪里获得氢能、怎样储存氢能、如何改善氢气安全性等重要问题,让广大观众对氢能的利用有了新的认知。郭少军教授还强调:“氢能是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核心新能源体系,是实现能源经济增长和未来国民经济的主要产业”,“我国氢能核心技术亟需实现自主化、国产化、批量化”。

图2 郭少军教授分享报告

今年5月30日是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今年的主题为“创新争先、自立自强”。“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的设立,旨在弘扬科学家精神,团结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厚植家国情怀、勇于创新争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定人才培养自信,造就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青年科技人才后备军。”

在这一背景下,为响应国家号召,在中国科协指导下,武汉理工大学麦立强教授发起策划,联合行业内多位权威专家及新威智能平台开展云端科普论坛——「战疫科普高端论坛-新威特约」,旨在为广大科研工作者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特殊时期提供一个科研交流、学习科普的学术平台。从上线至今受到观众们的更广泛好评,大家纷纷表示,「战疫科普高端论坛」为广大科研工作者提供了宝贵的交流平台,激励了大家不忘初心、勇于突破创新。

据悉,本期「战疫科普高端论坛」反响热烈,两位老师的精彩报告吸引科研云-B站、科研云-视频号、科研云-微博、科研云-抖音、科研云-百度等直播平台观众累计4万+人在线参与观看。后续,「战疫科普高端论坛」将继续为大家带来最新前沿的科研报告,请大家敬请期待。

供稿人:黄寅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