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内动态

武汉理工大学「战疫科普高端论坛」:齐心战疫,聚焦材料

    发布时间:2022-07-04 17:10:44    
...

科普不停,齐心战疫,聚焦材料,7月3日「战疫科普高端论坛」之「新威特约」系列科普直播第十二期在晚间8点与大家准时相见,在云端为上海早日实现社会面清零的抗疫目标加油助威!本次论坛由武汉理工大学麦立强教授主持,欧洲科学院胡国华院士和电子科技大学刘明侦教授,为我们带来《Flow-driven chemistry (流动调控化学)》和《载流子输运调控实现高效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报告。

图1.麦立强教授主持战疫科普高端论坛

化学反应是分子之间通过有效碰撞将它们部分化学键打开从而形成新的化学键, 即新的分子(或物质、材料)。

2.胡国华院士作精彩报告

胡国华院士的报告向我们拟提出和推动一个新的化学研究方向:流动调控化学(Flow-driven chemistry)。顾名思义, 流动调控化学是通过调节流场来调控分子的动态从而实现对化学反应速度及其选择性的调控。胡院士通过举例说明流动调控化学可能的应用场景, 然后指出流动调控化学需要回答的部分科学问题以及需要解决的部分技术问题。并通过一个实例来说明流动的确能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和调控化学反应速度以及选择性。流动调控化学这一新兴领域激发了现场同学们的强烈兴趣,在讨论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问,胡国华院士与同学们就流动调控化学在高分子聚合物的合成上的可能运用等方面的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最后,胡院士与我们分享了他个人在国内外求学的经验与体会,他认为在我们对自己的文化有一定的理解体会后,才能够更好地学习和接受另一种文化,因此建议有意向去国外求学的同学可安排在大学毕业后。

图3.刘明侦教授作精彩报告

刘明侦教授的报告主要围绕有机-无机杂化新型钙钛矿材料为基础的太阳能电池,聚焦该电池器件中界面载流子输运调控,在揭示界面载流子动力学物理机制、设计载流子输运调控新策略、突破器件光伏性能上开展了深入系统的探究。刘教授 首先向我们介绍了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做了详细介绍,提出了载流子动力学是光电转化的基础。但载流子高效运输仍面临许多问题。刘明侦教授及其研究团队提出了溶液法、蒸镀法两种解决方法,实现了器件效率的及大突破。刘教授及其团队的系列工作为进一步优化钙钛矿光伏器件的性能提供了参考。在论坛的的最后,刘教授也提出,不论是在国内学习还是在国外学习,尽管教育方式存在差异,但最重要的是要注重自身培养。

为弘扬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的“两翼理论”,促进疫情期间的科学普及、沟通交流与和谐生活,我们在中国科协指导支持下发起组织了云端高端论坛之“战疫科普高端论坛”,目前受众人数已超过31.5万人次,本论坛已受到了央视新闻、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中央主流媒体的关注、肯定和报道。据悉,「战疫科普高端论坛」目前已举办十一次,受众人群广泛。本期「战疫科普高端论坛」热度持续上涨,胡国华院士和刘明侦教授的精彩报告吸引新威智能App、科研云等直播直播平台相关领域专业观众累计2万+人次在线观看。后续,「战疫科普高端论坛」将继续为大家带来最新前沿的科研报告,请大家敬请期待。

供稿人:朱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