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内动态

武汉理工大学「战疫科普高端论坛」:齐心战疫,科普不停

    发布时间:2022-06-10 14:38:01    
...

科普不停,齐心战疫,聚焦新能源材料,5月22日「战疫科普高端论坛」之「新威特约」系列科普直播第六期在晚间8点与大家准时相见,在云端为上海早日实现社会面清零的抗疫目标加油助威!本次论坛由武汉理工大学麦立强教授主持,中国科学院张锦院士、中科院物理所白雪冬研究员做学术报告,分别为大家带来《烯碳纤维的控制制备与应用探索》和《材料结构调控的原位电子显微学研究》报告。

图1.麦立强教授主持战役科普高端论坛

高性能纤维是发展航空航天和国防工业所迫切需要的重要战略物资,也是支撑国民经济众多产业领域发展的重要基础材料,随着社会发展和技术进步,对纤维性能的要求进一步提高,纤维在轻质高强高韧的基础上,必须具有功能化和智能化的性质。

2.张锦院士作精彩报告

张锦院士的报告主要为我们介绍烯碳纤维的控制制备与应用探索研究。张锦院士首先详细的给我们科普烯碳材料及其轻质、高强和智能的优点,随后介绍纤维领域的应用背景与烯碳纤维的优势、力学性能表征方法与结构功能一体化的策略以及烯碳纤维的批量制备与特殊场景应用中的特色成果,并进一步对烯碳纤维的发展进行了总结与展望。张院士强调,要立足于应用场景中科学问题,充分利用纤维的独特性,以解决产业化应用中的技术难点。张院士的学术报告精彩纷呈,“卤水点豆腐”的奇思妙想启发师生们联想思考。纳米碳材料这一新兴领域激发了现场同学们的强烈兴趣,在讨论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问,张锦与同学们就纳米碳材料的制备原理、产业应用现状、发展前景等方面的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图3.白冬雪研究员作精彩报告

电子显微镜是打开微观世界的一把钥匙在物质科学研究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白冬雪研究员的报告为我们介绍在功能氧化物等材料上的研究进展,包括氧扩散动力学、铁电超晶格极性拓扑结构调控、限域成核生长及结构相变动力学机理等。白冬雪研究院给我们科普了透射电镜的光学原理以及发展历程,并详细介绍了其团队基于扫描探针技术,自主研制原位透射电镜外场测量和调控装置,发展原位透射电子显微学方法和技术,实时成像动态物理/化学现象的原子过程,实现了原子分辨的结构-性质关系表征,以及原位外场(光、电、力、低温)和电化学离子注入方式调控功能氧化物和低维量子材料的结构与物态。

为弘扬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的“两翼理论”,促进疫情期间的科学普及、沟通交流与和谐生活,我们在中国科协指导支持下发起组织了云端高端论坛之“战疫科普高端论坛”,目前受众人数已超过四万人次,本论坛已受到了央视新闻、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中央主流媒体的关注、肯定和报道。据悉,「战疫科普高端论坛」目前已举办六次,受众人群广泛。本期「战疫科普高端论坛」热度持续上涨,张锦院士和白教授的精彩报告吸引新材料在线、新威智能App、科研云等直播直播平台相关领域专业观众累计7万+人次在线观看。后续,「战疫科普高端论坛」将继续为大家带来最新前沿的科研报告,请大家敬请期待。

供稿人:朱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