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内动态

武汉理工大学「战疫科普高端论坛」:疫情下的创新路

    发布时间:2022-04-30 15:00:55    
...

4月24日,「战疫科普高端论坛」之「新威特约」系列科普直播第二期在晚间8点与大家准时相见。本次论坛由武汉理工大学麦立强教授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邹志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余彦教授分别为广大参会者带了一场精彩的汇报。

能源问题一直是关乎国家发展乃至人类生存的重要课题。习总书记强调:“我们必须从国家发展和安全的战略高度,审时度势,借势而为,找到顺应能源大势之道。”可见,发展新能源、探索新道路是能源发展的必然趋势。邹志刚院士此次以《国家双碳目标下的新能源发展——机遇与挑战》为题带来了报告,从机遇与挑战两方面深入剖析了双碳目标下新能源发展问题,令广大师生受益匪浅。

图1 邹志刚院士分享报告

而后,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余彦教授与大家分享了《碱金属电池中碱金属负极材料的界面保护策略》。报告自点及面、由浅入深,从利用三维导电骨架以有效诱导碱金属离子均匀沉积;讲到碱金属电池的人工界面保护层策略。从提高碱金属电池比容量和循环寿命的具体方针,推进到推动碱金属负极商业化发展的参考和建议。

图2 余彦教授分享报告

「战疫科普高端论坛」是由武汉理工大学麦立强教授发起策划、联合行业内多位权威专家及新威智能平台共同开展的云端科普论坛,旨在响应国家抗疫要求,为广大科研工作者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特殊时期提供一个科研交流、学习科普的学术平台。平台一经上线,就收到了强烈的反响和广泛好评。大家纷纷表示,「战疫科普高端论坛」不仅给予了广大的科研工作者学习交流的平台,更舒缓了大家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情绪——投入于科研工作,使大家在这一特殊时期的生活和心情更趋于日常化、积极化。

麦立强教授表示:“身为科研工作者,有责任、有义务将自己的学术研究转化成老百姓听得懂、看得明的普适语言,身体力行做好科普工作。”麦立强教授作为党员先锋的使命感和荣誉感令广大师生深受感召与鼓舞。郑州大学牛朝江教授表示:“首先非常感谢麦老师组织的‘战疫科普云论坛’,让我们受益匪浅。疫情期间不管外部环境如何变化,只要我们始终保持着积极做科研的热情,总是会找到妥善的解决办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