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内动态

党建聚力,科研报国 ——麦立强团队研究生党支部创建工作特色案例

    发布时间:2022-03-04 19:35:49    
...


党建聚力,科研报国

——麦立强团队研究生党支部创建工作特色案例

根据中共教育部党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的文件要求,武汉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了麦立强团队研究生党支部。

一、基本情况

麦立强团队研究生党支部成立于2017年9月,是依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十四五”材料领域重点专项指南编制专家麦立强教授所在的武汉理工大学纳米重点实验室建立的研究生团队党支部,现有正式党员35人,预备党员4人,其中博士研究生17人,硕士研究生22人。该党支部建立在科研团队上,是一支勇于创新、胆大心细、严肃活泼、逐梦纳米尖端科学技术的青年党员集体,致力于将党建引领融入科研创新,有效解决了高校党建活动与学研工作相脱节的问题,为学生党支部激发党建活力提供有效思路。支部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年至2021年每年年终党支部测评中评议结果均为“好”,在2018-2019学年、2019-2020学年、2020-2021学年中荣获武汉理工大学“学生先进基层党组织”,2021年荣获“湖北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荣誉称号。

二、主要做法

1、赓续创新机制体制,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组织建设。支部始终坚持“宏观调控,责任到人”的工作机制,以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统筹4名支委会成员及4名党小组组长,稳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规范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健全工作制度,发挥专业优势。支部建立并完善了内部《党建工作方法》,扎实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建立“初心筑梦,头雁领航”的特色科研发展机制,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加强应用基础研究。通过“以党建促科研 党员科研互助活动”、“排除隐患 助力安全”实验室安全维护等系列活动,发挥专业知识技能,提升服务群众能力。

践行宗旨教育,扛起党员担当。支部厚植“宗旨引路,奉献担当”的志愿服务精神,组建学生党员先锋队,投身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志愿服务,用智慧和汗水唱响军运志愿者主题歌;积极参与校园防疫与迎接新生入学工作,用专注和担当战病毒保周全;走进孩童,带领他们畅游纳米世界,感受科技魅力;深入社区联系群众,开展调研、宣传、实践工作等,用专业知识储备助力科技保障民生。


2、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夯实党建工作实效

综合自身优势,拓宽育人载体。支部致力于打造以“学术实践”和“科研创新”为特色的样板党支部;将党支部建立在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实体之上,积极搭建“研本共建”平台,选派优秀党员代表与低年级学生结对共建;扎实推进“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带头践行“求是、卓越、奉献”党员实践教育;持续开展“科研传帮带,党建促创新”、“提升科研技能 拓宽国际视野”党员科研互助等系列活动。支部成员在各自科研课题中求真务实、攻坚克难,发表高水平SCI论文42篇,申请专利15项,获得校级以上荣誉68人次,成功构建了《科研传帮带,党建促创新》党建工作品牌。

筑牢舆论阵地,传递时代能量。支部以“三会一课”、“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为组织学习先锋阵地,以《共产党员网》,《学习强国》APP等为自主学习打卡阵地,背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理工党员网”等网络平台,加强党建对科研工作的全面引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借用“材苑揽胜论坛”平台、组织“新老生交流会”、“优秀学子报告会”、“材料之星树榜样”等活动平台,影响并带动身边的人向上向善,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旗帜作用。制作多主题微视频,激发宣传活力。通过《携手战役,武汉加油,我们一定行!》微视频助力疫情防控、以《百年峥嵘路》微视频献礼党的百年华诞、以《新能源与生活》微视频助力“双碳 ”目标落地等。

3、联学共建凝聚力量,党建引领合力育人

校内师生支部共建,学践并举教研互长。支部扎实推进“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师生宣传师生卓有成效。通过与“实验教学中心教工党支部”进行结对共建,引领带动师生积极投身学校改革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师生支部共同学习《全面加强从严治党,警示教育不忘初心》、《百年党史入我心,争做红色传承人》等理论专题,切实增强党员师生的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

校间学科支部共建,互学互鉴相融相促。支部积极组织并参与多校联合党建活动,与北京科技大学材料学院、新材料研究院共同开展一流学科、一流党建“1+1”联合主题党日——“京鄂心连心,材情共战疫”特色党建活动,借助两校三院党建工作互学互鉴线上平台,促进一流学科互促互进的深入交流。与清华大学材料学院党支部共同开展“从我做起 同心战疫”线上联合主题教育活动,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抗疫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有效提升两校材料学子科技强国信念,勇担行业责任。支部书记定期参与学习和培训,借助高校研究生党建主题交流营“鲲鹏讲坛”,吸收高校研究生党支部建设新思路、新做法,促进支部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支部书记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尔肯江·吐拉洪亲切指导,教育青年科技工作者应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动力,将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应用到创新研究和产业落地上来。

三、案例总结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科研报国,材料筑梦。本案例把党支部建立在科研团队上,持续将党建引领融入科研创新,必须把握以下要点:赓续创新机制体制,不断完善组织构架,着力加强队伍建设,筑牢基层战斗堡垒是基础;持续创新工作方法,拓宽党建工作思路,落地党建工作措施,夯实党建工作实效是保障;联学共建凝聚力量,互学互鉴相融相促,大力培育先进典型,聚力共筑伟大复兴是最终目标。新时代、新起点、新挑战、新征程,支部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怀揣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梦想,练就过硬本领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争创科研新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