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内动态

纳米重点实验室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发布时间:2021-07-03 21:20:02    
...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百年风雨、百年历程,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波澜壮阔。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经过艰辛探索、接续奋斗,推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在此,武汉理工大学纳米重点实验室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给党的献礼


自麦立强教授等人于2010年首次报道单根纳米线电化学器件后,纳米重点实验室基于这个思路开展了一些工作,研制出多点接触型等10套单纳米基元微纳电化学器件,用于电催化、储能、光电化学及原位光谱探测等方向【Nat. Commun., 2017, 8, 64; Adv. Mater., 2017, 29, 1604464; Nano Res., 2018, 11, 2083; Adv. Funct. Mater., 2020, 2007840】。电子束曝光是构筑单根纳米线电化学器件的重要工艺之一,通过这项技术,人们可以在基底上制备精细的微型电极。

电子束曝光技术是在计算机控制下,按照加工要求的图形,利用聚焦后的电子束对基片上的抗蚀剂进行曝光,在抗蚀剂中产生具有不同溶解性能的区域,根据不同区域的溶解特性,利用具有选择性的显影剂进行显影,溶解性强的抗蚀剂部分被去除,溶解性差或不溶的部分保留下来,就可以得到所需要的抗蚀剂图形。

潘雪雷和喻科菘等人自本科时期起进入纳米重点实验室,在麦立强教授的指导下开展科研训练。喻科菘同学表示,之前曾见到潘雪雷师兄曾利用电子束曝光制作校徽等微型图案,非常感兴趣。此次恰逢建党百年,为了向伟大的党献礼,他便萌生了尝试制作党徽图案的想法。这个想法也得到了老师和师兄的支持。在向师兄请教了经验后,他绘制了矢量图案并多次调整曝光的参数,最后成功制作了庆祝建党百年标志和党徽的微型图案。他谈到,通过这次操作,他更加深入地学习了相关操作和工艺,对今后的实验有所帮助;能够用这样的方式,为建党百年献礼,他也感到特别有意义。


图一 纳米重点实验室制作的庆祝建党百年标志和党徽的微型图案(制作人:喻科菘、潘雪雷,指导老师:麦立强等)


文艺汇演


2021629日晚,武汉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于西院大礼堂举办了庆祝建党100周年“诵诗词•学党史•悟初心”结对共建主题党日活动。武汉理工大学纳米重点实验室全体党员同志参加了本次活动。

麦立强团队研究生党支部与麦立强团队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的全体党员同志参演了本次活动。实验教学中心党支部(教工)与麦立强团队研究生党支部为大家带来节目朗诵《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合唱《我和我的祖国》。麦立强团队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为大家带来情景剧、朗诵节目《西江月•秋收起义》和《西江月•井冈山》。将近半个月的排练虽然辛苦,但是老师和同学们仍然团结一致、积极参与。党员同志们都希望能表现中国共产党奋斗、奋发、奋进的光辉形象,并以丰富的艺术形式和饱满的精神内涵,呈现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辉煌历程。

图二 朗诵《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合唱《我和我的祖国》

图三 情景剧、朗诵《西江月•秋收起义》和《西江月•井冈山》


优秀党员参与座谈


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之际,630日下午,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尔肯江·吐拉洪赴我校调研,与师生代表座谈并讲授专题党课。

在座谈会上,纳米重点实验室20级博士生李欣媛同学作为研究生代表,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自身工作学习经历谈收获、讲体会。她谈到: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将创新性高的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落脚点是用于解决目前群众、社会、国家遇到的难题。作为材料人,我们应该勇担科技强国神圣使命,心无旁骛攻主业,将个人理想和祖国命运紧密相连,不负青春不负伟大时代。作为理工学子,要善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在学习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在认真听取师生代表的发言后,尔肯江常委为与会师生讲授专题党课。他希望广大青年学子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从百年党史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当好新时代的奋进者、创造者,在艰苦奋斗中唱响青春之歌。

图四 优秀学生党员代表李欣媛同志参会

"两优一先”表彰


  • 优秀党员:郭长远、李欣媛、李兆槐、王红、张枭

  • 校级优秀基层党组织:麦立强团队研究生第二党支部

  • 院级优秀基层党组织:麦立强团队研究生党支部


(供稿:邓玉洁;编辑:喻科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