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内动态

武汉理工大学「战疫科普高端论坛」第五期精彩再现

    发布时间:2022-06-10 14:31:11    
...

5月15日,「战疫科普高端论坛」系列科普直播第五期在晚间8点在再次大家相见。本次论坛由武汉理工大学麦立强教授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应红老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郭林教授作为嘉宾,聚焦先进材料,分别为广大参会者带了一份学术盛宴。

中国航天事业发展从导弹开始起步,在集中统一的体制下,逐步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发展起来。习近平强调:“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在这一背景下,先进材料和制造工艺技术对于发展新型航空发动机至关重要。空军工程大学、空军首位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应红老师与大家分享主题为《工程科学与材料科学交叉的三个小例子》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其团队在航空发动机金属材料抗疲劳制造和智能增材制造等方面最前沿的突破性成果。这些成果不仅带来了科研创新的新思路,更是在应用上突破了美国封锁,研制了自主知识产权的成套装备。另外,李应红教授还强调,“智能增材制造是我国两机技术发展赶超的给予和快车道”,报告提出利用3D打印进行智能监控和金属材料加工,旨在解决制造质量的稳定性问题。提升国产飞机和发动机技术水平,加强民用航空器、发动机研发制造和适航审定体系建设是交通强国建设的目标和任务

图1 李应红院士分享报告

而后,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郭林教授与大家分享了以《无机非晶微纳米材料的可控合成及特性》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浅入深地依次讲解了非晶微纳米材料普适制备方法、无机非晶微纳米材料光学特性、催化特性以及力学特性,为大家解答了如何改善非晶材料的合成可控性,以生活化的事例解释了非晶微纳米材料的潜在应用,如利用非晶ZrO2修复缺损牙釉质,更是树立了进一步的目标:旨在让中国的牙疾患者用上自己研制的仿牙材料,旨在将研发的非晶复合材料应用于航天航空领域。郭林教授强调:“未来科学家必定更加直面世界的无序性和复杂性,在看似完全随机的无序中去寻找隐藏的有序,在复杂之下探求普遍规律,非晶材料的研究将是产生重大科学成果的重要领域。”

图2 郭林教授分享报告

习近平强调:“要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坚持面向世界航天发展前沿、面对国家航天重大战略需求,强化使命担当,勇于创新突破,全面提升现代化航天发射能力,努力建设世界一流航天发射场。”在这一需求下,先进材料的研究不可或缺,正是因为有如李应红院士、郭林教授这样的研究人员的努力,我国的航天事业才能蒸蒸日上。

「战疫科普高端论坛-新威特约暨武汉理工大学鸿儒论坛」是由中国科协指导、由武汉理工大学麦立强教授发起策划、联合行业内多位权威专家及新威智能平台共同开展的云端科普论坛,旨在为广大科研工作者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特殊时期提供一个科研交流、学习科普的学术平台。从上线至今受到观众们的更广泛好评,大家纷纷表示,「战疫科普高端论坛」为广大科研工作者提供了宝贵的交流平台,激励了大家不忘初心、勇于突破创新。

据悉,本期「战疫科普高端论坛」反响热烈,两位老师的精彩报告吸引科研云-B站、科研云-视频号、科研云-微博、科研云-抖音、科研云-百度直播平台相关领域专业观众累计3.2万+人在线参与观看。后续,「战疫科普高端论坛」将继续为大家带来最新前沿的科研报告,请大家敬请期待。

供稿人:黄寅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