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内动态

武汉理工大学「战疫科普高端论坛」: 知识助力 共抗疫情

    发布时间:2022-06-10 14:19:24    
...

科普不停,齐心战疫,聚焦新能源材料,5月8日「战疫科普高端论坛」之「新威特约」系列科普直播第四期在晚间8点与大家准时相见,在云端为上海早日实现社会面清零的抗疫目标加油助威!本次论坛由武汉理工大学麦立强教授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大学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创院院长张统一院士做客《战疫科普高端论坛》暨武汉理工大学鸿儒论坛,为大家作《材料/力学信息学简介》学术报告。

图1.麦立强教授主持战役科普高端论坛

在计算机技术、互联网、数据科学和人工智能的推动下,全球经济、人类生活、高端制造等更加以信息技术为导向,快步地向智能性发展。机器学习、人工智能与材料/力学科学和工程相结合,产生了全新的交叉学科——材料/力学信息学。作为材料信息学和力学信息学的推动者,张院士将从战略层面为我们科普这一快速发展的交叉学科。

2.张统一院士作精彩报告

张统一院士首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机器学习在自然科学研究中的作用,他提到自然科学的发展是人类不断观察和总结自然行为,从而获得知识的一个过程。同时,以断裂力学中著名的Paris律为例,向我们说明很多最基本、应用最广泛的科学都是从数据中总结得到的而不是通过相关理论推导得来的。随后,张统一院士介绍了他们课题组基于机器学习开展的相关工作,对混凝土材料和陶瓷薄膜裂纹的尺寸相关的强度分析进行了介绍,强调了小数据的机器学习中领域知识所扮演的角色,提到了小数据的统计分析可能能够评估从领域知识发展而来的理论模型。最后,张院士还提到可以通过机器学习预测锂电寿命,他认为电池衰减可以归因于充放电循环造成了电池的疲劳损伤。报告结束后,张统一院士与现场师生就机器学习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对师生提出的问题作了解答,并勉励师生脚踏实地、努力奋进,为国家现代化建设作出贡献!

图3.熊杰作精彩报告

在张院士为我们详细介绍了机器学习在自然科学研究中的作用之后,香港理工大学博士熊杰博士以几个详细的研究案例为我们详细介绍了机器学习在复杂成分合金设计中的应用。他将基于博弈论的模型解释方法SHAP引入到复杂成分合金的设计来,并基于模型解释方法,提出了快速射击高硬度的复杂成分合金设计准则。最后,他讲到希望在未来能够将材料信息学方法扩散到其他更多材料上去。

「战疫科普高端论坛」是由武汉理工大学麦立强教授发起策划、联合行业内多位权威专家及新威智能平台共同开展的云端科普论坛,旨在响应国家抗疫要求,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特殊时期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高校师生及社会各界人士提供一个科研交流、学习科普的学术平台。

据悉,「战疫科普高端论坛」目前已举办六次,受众人群广泛,观看人数已超过3万人次。后续,「战疫科普高端论坛」将为大家带来最新前沿的不同类别的科研报告,请大家敬请期待。